以前常說書法家很多,尤其是隨意開展覽的,在各場館、文化中心等沒有管制之下均可看到很多自稱大師的展覽,可現在更是多了,可見滿坑滿谷的書法家充斥,連大學的藝文中心,為了附庸風雅,說她門學校除了重視科學外,也重視人文,尤其推展藝文不遺餘力,其實是源之於大學評鑑所需,只是包了一層偽裝外衣,哪在管找來開展的是阿貓阿狗書法家,反正白紙黑字就對了。(有時顏色也五花八門喔!)
而可能拜網路興起之賜,在部落格盤據一隅,只要書入帳號、密碼,每個人都可盡情展現所喜、所長、所欲。而接著臉書有了,在臉書中設立據點,招來門下與不知情大眾,賣弄口舌文字,儼然大師,成為一獨立書法部落王國。
看,有美女(不太美)E奶的書法家,有專用塗抹色漆成畫作的書藝家,也有專門表演說要寫自己字的國際書法家等。當然你如果在網路上行走,也可看到外國人連基本筆法都寫不來,卻將象形文字拿來向你我炫耀的老外書藝家,你跟他說寫得不太像,他就把蘇東坡搬出來,說書法最高妙之處是不見字形,又以不美為美(好像老子說的);古人都出來背書了,我還能說甚麼!
其他還很多,真是族繁不及備載,原本我還以為自來都是含蓄、敦厚、內斂、道德、倫常掛在嘴上的書法工作者,都不太敢推銷自我、炫耀自己,可近來如雨後春筍這麼多的書法家與大師,終於發現,書法家的內涵、精神與定位好似已經跟往昔不同了!
如此說來,你會問,那你不也是其中那一個?我、、、會不很好意思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啟禎書法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