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甚麼方式寫書法特殊嗎?

有學生以左手寫,友朋同學看見都直呼不可思議,竟然用左手寫書法,還寫得真不錯。殊不知他是慣用左手的所謂左撇子,日常的各種提、拿、推也如此的使用,意即習慣了,而右手反而不靈光了。曾經我囑其試以右手書寫,結果右手不聽話了,寫來歪歪扭扭,直呼不行。

本來手的功能都一樣的,只是習慣罷了,如果他習慣左手或⋯⋯右手其實是很平常的,說白一點,應該寫好的,並不特殊啊!當然如果能左右開弓呢?我會說真不錯,不過也是經練習而習慣,也還好!最重要的,是要寫得好,才讓人激賞、感動!

所以我在課堂上,教學過程中發現有人學習左手執筆書寫,經常有特別的關注,倘若有不適應情況,會額外加以指導,除了筆勢寫法的引導外,也會試著以相同的方式,左手執筆來書寫示範,試著以同等模式讓其理解學會-左手書寫書法的可能性,是可以成功的.

有一年,在辦公室書寫春聯,當著許多家長師生的面前,寫了好多送人,右手突感不適,心想不能辜負大家的期待,一時性起,就從右手轉換成為左手書寫,這時眾人一陣側目,秉息以待,可我還是如常陣定書寫,雖無右手靈活順暢,卻也有模有樣,且更有拙澀之樣,連續書就數幅,書罷引來熱烈掌聲,直呼左右開弓能手!

我看過口足畫家用嘴巴牙齒咬著毛筆書寫,也看過他們用腳指夾著毛筆寫字,更也瞧見指書書法家手掌抓著墨汁,讓墨汁順著掌紋的墨流而書寫,或順著指間的墨流而揮毫;不管是用左手、用口、用腳寫、用指、掌等,只是工具或使用方式不同而已,不必特別標示用左手寫、用口寫、用腳寫,以手指或掌書,雖然其間的難度不盡相同,其練習起來辛苦倍增而有某些特殊性,但最終目標應該是一致的--寫得好!如果寫得不好,不能讓人家接受欣賞,任何的工具或方法,應該是噱頭而已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啟禎書法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